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

僧伽長照與回歸道場修行之願


         今天有認識許久的法師來關懷印隆,很巧的都是印隆以前佛學院的學長與學弟,能以法相會,印隆真的很歡喜!不過自己也察覺身體益發無力,講話很微弱與不清,真的對法師們很抱歉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印隆的身體狀況,今日我們談了很多關於僧伽長照的問題。法師也曾經照顧過老病僧人,再加上在教界見聞已久,其實感觸頗深。而印隆則是自身癱瘓之故,更深刻感受到僧伽長照之迫切需求。

        印隆因病而獨居、或是與看護住在一般大樓裡已十多年了,雖然還是會有法友來關懷,但總是與居住在寺院道場之晨鐘暮鼓是不一樣的。雖然印隆一直渴望回到寺院,但必須考量到現在的身體狀況、就醫問題等等;且要找到適合或願意接納的道場,其實也是非常不容易。另外要考量到的是外籍看護問題,因為生活習性、飲食、宗教等之不同,一般看護不容易在道場安住的。


        對於僧伽長照,之前看到的狀況,能在道場終老者不多,有的是回到俗家,也有在一般安養院、養護中心等,此時已無法考慮到戒律之問題,能有一安養之處,就很感恩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 近十年前,也曾經想進行佛法安養之機構,不過自己福德因緣不具足,已暫停了此計畫。不過印隆還是希望能繼續推廣觀念,不一定要另外成立機構,可從原有的寺院道場安排,挪出適當的寮舍空間,進行無障礙設施改造(其實花費不多),這是硬體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照護人員部分,除了向印隆這樣聘請外籍看護照顧之外,之前有在在基金會工作的居士,也提供不錯的建議:可以跟政府申請(1966長照中心),請居家照顧服務員來協助,例如盥洗、清潔衣物或環境,乃至於長照服務有提供的內容都可以。費用也不會很貴,有分級數;一般戶、中低收、低收,政府方面會來評估。

目前已有道場法師慈悲,接納印隆的狀況(其實之前在高雄也有一個道場慈悲發心,但太遠了);甚至於若印隆想在寺院裡往生,她們也可以接受,真的是非常感恩!唯一擔心的是外籍看護的問題。其實自從買了移位機與電動輪椅後,照護印隆就省力多了;以前最麻煩的就是移位問題,現在都可以解決,或許之後也可以申請居家照顧服務員來協助。

印隆會逐漸安排過去跟大眾共住一些時間,讓彼此適應,讓長久流浪在外的印隆,重溫道場生活。若能找到願意照護也想修行的人,來磨合看看(當然也會支付照護費用),那是更好的!

印隆的身體雖然每況愈下,但會盡力推廣觀念,希望僧伽安養能夠因緣俱足,讓大家可以安心修持。此生選擇了出家修行之路,願意盡形壽奉獻於三寶門中;也祇願在面對人生大事時,能心無罣礙,安養終老!

 

 

    探討僧伽安養必要性

    場安養相關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