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有錢也找不到看護

圖片來源:104銀髮銀行

         有朋友告知,他岳父的印尼籍看護,做沒多久就轉換雇主了,在請不到看護的情況下,只好由岳母等家人輪流照顧,很是辛苦。像這樣的情形,印隆在幾年前早就經歷過,所以很能了解其辛酸;因為在僧多粥少的狀態下、再加上外看可以任意轉換雇主,弱勢的被照顧者真的很無奈。

         尤其是現在受到疫情影響,東南亞從印尼、菲律賓到越南,先前申請來台看護工都暫停,這段時間大家只能「搶移轉」的看護工──就是被照顧者死亡,或因某些原因,雇主不再雇用。

         因為大家都在搶人,仲介也感嘆找不到工。新聞上有家屬分享,為了留住看護,怕她們嫌麻煩而不想做,只好不斷降低照顧標準──這點實在很感同身受!

 台灣對於聘用「非法外籍看護(黑工)」是罰得很嚴的──15-70萬,並且吊銷聘用資格,但是現在全台大缺工,價格已翻漲到每日1500元至2200元都有,月薪至少4萬起跳。而台籍合法的看護,價格更是驚人,也不是每個家庭都負擔得起,因此黑市還是十分熱絡,甚至會誘使部分移工逃跑打黑工。

不能自理生活的成本實在太高了!基本上只要不需臥床、能自理大小便與盥洗,一天就可以算是賺到三千多了。目前政府對於長照這塊還是很棘手,只能自求多福,也希望大家自己要多保重,最低限度是能自理生活,方能好好修行。

 

 

    議題/包紅包、聲聲催 外籍看護「有錢也找不到人」20200906

    捧著錢也請嘸看護!家屬轉往「黑市」求協助 看護供不應求怎麼解?20201202

    印尼移工暫緩、長照需求大增 身障團體憂「派不出照服員」20201202

    長照系列1「為讓兒子放心結婚,請外籍看護來照顧自己,卻成全家生活夢魘 在家安心終老有多難?須先通過4大關卡20201117

    長照系列2「在家養老真的好難,為不打擾子女生活,我還是請了外籍看護」長照2.0上路4年發生什麼事? 3大面向解析20201119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