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

照顧者之痛


    前陣子看到聯合報有關長照的專題──「照顧殺人」,照顧與殺人,多麼悲痛的感受!主角不是被照顧者、也不是看護,而是身為親屬的「照顧者」。

   近二十年前,也曾是照顧者。相依為伴的母親突然癌末,當時一方面要工作籌醫療費,一方面要照顧母親,壓力大到實在快爆掉。而最大的壓力不只是經濟問題,是看著母親一日日衰弱,這種看不到希望的未來,是最痛苦與折磨人的。唯一的支撐力是正信佛教的觀念,不然也有可能會走上絕路。

   現在自己也成為長照中的「被照顧者」,因為重度身障的關係,必須有看護照顧日常起居。看護雖然領有不錯的薪水,但或許照顧病人實在是很枯燥無趣的工作,常有不耐煩之反應。領薪水的看護尚有如此的反應,何況是要負擔經濟又要照顧家人的親屬呢?

   照顧者經常要面對病人突發或惡化的身心症狀,並且因為金錢和時間等資源都投注在照顧病人之上,卻常忘記了要善待自己,久而久之,情緒自然容易受到影響,可能變得沮喪、提不起勁,或者出現情緒失控無法克制怒氣等情況,導致照顧者更容易成為憂鬱症的潛在族群。

   每個人都有可能會成為照顧者,平時可以多了解長照相關訊息,為未來的照顧工作預做準備。若真的成為照顧者,要記得善待自己,定時清理情緒、養成規律運動、找到宣洩管道,把照顧好自己列為身心安頓的首要任務!

   老病死,是我們一定會面對的課題,祈願在事相上能有最圓滿的準備與過程,而我們也不要忘記佛陀的教導,真發出離心,真正的離苦得寂滅安樂!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照顧殺人」數位專題報導1:看見照顧殺人

        「照顧殺人」數位專題報導2:解開長照枷鎖

        家庭照顧者身心誰來顧?

        照顧者雙殺悲歌問題

        照顧殺人案 法官邊判刑邊掙扎

        身心紓壓/照顧者才是憂鬱高危險群?18項指標太高可能需要協助

        身心紓壓/你照顧累了嗎?難以察覺的心病,小心「侍病憂鬱」找上門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