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

超越認知障礙/你好,我是誰


   之前在分享此篇「照顧者之痛」文章時,學長醫師分享此戲劇「你好,我是誰」,這是一部深觸人心又能帶來醫療知識的好劇,探討當今時代已影響愈來愈多家庭的「失智症」問題。

   印隆的父母分別在四、五十歲就往生,祖父祖母、外公外婆也早已往生,所以並沒有遇過親人失智的問題。但第一次聽到失智,是近二十年前在醫院照顧母親時,熟識的護理師告知,附近病房有收治一位老師父,他罹癌又失智,雖然什麼都忘了,但一直念佛。這是印隆第一次聽到「失智」,也很佩服這位法師,但當時還不太明白這是是什麼病?以為只是老年的記憶力減退。

   隨著年歲漸長,周遭法友的親人也陸續有人罹患「失智症」,因為他們的分享,逐漸對此病有較多認識。失智種類與情況依人各有差異,而病狀不只是失去記憶,但光這一點就令人非常傷心難過!記得當年母親的癌細胞轉移到腦部後,認知情況時好時壞,就已經讓我感到手足無措。雖然母親約一個月後即往生,但這一個月實是煎熬,何況是長時間要照顧失智的親人,又要維持工作與家庭的人呢?

   前幾天有一則新聞:「99歲老父遭長女殺死今解剖」,文中說,「吳女疑因照顧老父及車禍成植物人的弟弟,加上自己患病等多重壓力,造成這場人倫悲劇。」像這樣因為「照顧殺人」的社會問題,已經愈來愈多,此也是本片「你好,我是誰」所關注的。

   本片的主人翁──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,即是為了防止失智症病患的家庭被拖垮,因此成立失智症中心。而曹醫師也有出版一本「超越認知障礙」,祈願讓更多人暸解失智,知道如何正確的與失智者相處的方法,能幫助認知障礙的長者活化腦力,保有快樂記憶;並讓家屬能交流照護經驗、相互扶持,在照顧路上不孤單。

 

       照顧者之痛20220610

        你好,我是誰

        超越認知障礙 曹爸有方:保有快樂記憶、忘得輕安自在,有尊嚴安老終老

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