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

台南觀音村老人養護靜修院




 經由心在菩薩的FB,而得知此「台南觀音村老人養護靜修院」,是由佛教法師所創建的;創辦人宏音法師的願力偉大又感動,她先於84年在歸仁鄉西埔村創立小型觀音村安養院;後因為大型安養機構必要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才符合法規,而原址無法立案,雖然千萬頭緒,幾經波折,終於在95年將觀音村整體風貌圓滿呈現。其網站及FB都有相當豐富的資料,理念也與印隆非常相契,在此就作為簡介,與大家分享。


地址:712 台南市新化區那拔林1-10
電話:(06)5912012(06)591-2787
E-MAILml4688640@yahoo.com.tw
 
室內空間-觀音殿
特色:
 創辦人宏音法師,早年跟隨慈濟證嚴法師目睹老、病、死、貧苦等問題,在慈濟醫院擔任志工時,又看到諸多人世間的病苦,因此發願要成立一所養護靜修老人院,讓老人們能安享晚年,讓這些孤貧老病苦者,得以增福消業、身心安住,法師認為,面對生老病死,唯有佛法,才能根本解決問題,真正讓長者獲得心靈的依託。

 「宗教與安養」是該院的特色,是具有佛教文化特性的安養機構。以普天下父母為父母安養之,視堂中老者為活佛修行之為其理念。懷著養護的本願,提供專業知識服務老者,讓老人們能享有最人性化的生活;佛光普照下「身、心、靈」得以逐漸淨化與改善,讓他們感受活著的尊嚴與希望,而不會對今生感到身心受折磨。並有臨終關懷、往生助念,祝福老者往生佛國

 目前的負責人唯心法師表示,照顧老人必須秉持著佛教大愛的精神,提供入住長者寬敞舒適的空間、溫馨如家人的照護及全方位醫療整合服務,用「愛心、溫馨、慈悲心」來照顧入住的長者,讓每一位長者得以身心安頓,家屬們也能安心與放心
 其對於每一位員工也很重視,除了有良好的工作氛圍,也提供專業學習及個人成長的空間,讓每位工作人員得以心靈成長及生命有所依歸,並透過工作的互動提升人我和諧的能力。在觀音村工作不僅僅是賺取一份薪水,也能透過這樣的工作環境體會每一位長者的生命故事,而體認生老病死苦回饋當下修行的重要,更能廣種福田。
 
室內空間-大廳
 使命:
廣度眾生藉念佛發慈悲心,願健康茹素得環保救大地;
建立專業養護安身共修之處,以維護出家眾續持清淨戒法。


創辦人宏音法師十願:
一、  觀音村是屬於佛家所創辦的安養院,是眾人所發心捐獻而成的,也沒有什麼真正的財團,是一個出家人帶著他所有的在家眾弟子所創辦而成的一個修行團體,挑柴運水無不是禪,抓屎把尿無不是道,是我等所願。
二、  佛家教我們眾善奉行,百善孝為先,家中的父母老者,是我們堂中的活佛,能有個固定的地方讓他常住,24小時內都有人隨侍在側,照顧他的生活起居不覺寂寞,又能住進佛家所辦的老人養護靜修院內,長持素齋,改善體質,念佛修行,身心靈得以復健,聽經聞法,解脫煩惱,遠離老、病、苦,了脫生死,是為行大孝道也!是我等所願!
三、  若得一老安住,全家大小、子孫眷屬,皆得平安!是我等所願!
四、  老者家屬,也是我們的眷屬,我捫會照顧、由我們來。家屬各有各自的行業、專業,可盡情放心去各行其責。是我等所願!
五、  台灣本省尚未很開化,老人家送安養院,六親眷屬會有很多反彈嘲諷,若兄弟姐妹眾多者,意見分歧又多,若我們得以將老者照顧妥當,恢復健康正常又讓家屬們來觀音村探望時,有若回家溫馨的感覺,所有一切恩怨,自然煙消雲散,是我等所願!
六、  安養費用,金錢是很敏感的反應,我們必須讓家屬知道,這種工作時間長,大部份需要一些寡母帶子的,才甘願來做。我們把一些費用分給他們回去安家大小,也是功德一件再者分些供養大眾,廣結善緣,或者分些供養本村所有建設設施等,供養三寶等皆是功德。我們也存著感恩功德在做,所以如何把安養費化做功德心來 使用,讓大家功德無量,是我等所願!
七、  若有低收入戶或非低收入戶費用上沒辦法繳得起的話,政府方面又沒具體證明可提供安養費者,或其他一般機構無法收容者,我們可視其情況收養,是我等所願!
八、  我們工作陣容皆依政府規定,有院長、執行長、督導長、督導、護理長、護士、社工、營養師、廚師、會計、看護或看護助理,又有洗衣者、送診者、負責花園種菜者、更有一些發心義工者!但願一切具足圓滿為大眾服務,是我等所願!
九、  若患有衰老退化、老病纏身、巴金森氏症、腦神經失調、老人失智、殘障無法自理、精神失律躁動等等種種苦痛,皆回觀音村來修行,並祈求諸佛菩薩加被,早日離苦得樂!是我等所願!
十、  凡一切有緣無緣,有情無情眾生,皆同入佛智,同證佛道,是我等所願!

室內空間-護理站

◎環境設備室內與室外與眾不同:
1.      安養房室內通道,室內老者可以相互看得到又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服務人員室內 穿梭,非常安心,不會覺得寂寞!
2.      採多門、多窗、門大、窗大、花棚露天川堂、庭園寬敞、通風、陽光、露水、具足清涼光明!
3.      佛殿唸佛共修、開示、心靈復健,心動肢體就動,解脫煩惱,去老回春,所有老者很安詳、快樂!
4.      室外菜圃摘菜、摘果、揀菜、掃地、洗碗、摺衣服等讓其腦力、肢體復健、幫助身心健康!
 
室內空間-安養房
 
廚房餐廳-豐盛營養有機蔬菜餐


 
有機蔬果區 -菜園


多功能活動室-多元宗教

105.01.06祈福法會


對象:
    服務項目有,個案輔導、個案管理 日間照顧 收容收養 安寧照顧 社工實習 志願服務 醫療諮詢。
1.      護理照顧:依醫師醫囑執行之事務定時給藥、量血壓、測血糖及其他護理照護。
2.      生活照顧:餵食、沐浴、換洗衣物清理、翻身、上下床、親友連繫。提供老人長期安養、臥床癱瘓長期照護、老人痴呆、慢性病療養等服務項目。
3.      社工服務:安養、養護進住申請、資源連結、辦理休閒聯誼、社會福利協辦。

    服務對象與類型
1.      六十歲以上缺乏生活自理能力需要照顧者。
2.      需鼻胃管、導尿管服務需求者。
3.      慢性病療養、臥病在床、無法行動、需人呵護者。
4.      學佛修行,長期安養茹素之老人。

費用:無公費補助,全自費,不收保證金,依身體評估等級NT$23,000起,家境困難或清寒者另議(詳細請參考:收費標準與特殊事項說明

其他:
環境設施有大廳、大廳三寶佛、觀音殿、社會服務室、閱覽室、安養房等。

戶外休憩區-泡腳區

多功能活動室-探視及休閒一隅

有機蔬果區 -菜園

105.01.04法鼓山師兄姊與住民互動

◎台南觀音村老人養護靜修院
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