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

外籍看護大缺工


   前幾天看到一位法友,發文討論他家請的外籍移工要求大幅加薪之事。這實在是當前面對到的現實,因為家裡有人需要照護,通常是被迫加薪乃至於主動加薪,因為怕沒有人照顧啊!

   今天剛好看到一篇「外籍看護大缺工」,其中所提到的問題,也是印隆這幾年一直提醒大家的,因為自己早已遇到。目前主要是因為疫情衝擊,其次則是不少外籍看護工往薪資待遇較好的日本、韓國等,台灣看護工缺工問題更顯嚴峻。

   也因為看護工成爭搶對象,他們開始挑起雇主與被照顧者。調整薪資不一定能解決問題,過去政府規定外籍看護工月薪17000元,目前平均月薪約在28000元,也曾聽過外籍看護工開出「月薪37000元、月休4天」的條件。但有不少雇主感嘆有錢也不見得能覓得人選,新聞提到目前市場上都要加到4萬元「才算比較安全」,甚至有人加到每月薪資5萬元,依舊深怕看護工被挖角而離去。

   有錢的家庭可用錢解決,沒錢或弱勢家庭,情況只會雪上加霜,連社福長照的需求,都成社會資本競逐的縮影,這種惡性循環,令人可嘆!

   看護工除了要求提高薪資,也會挑雇主,例如要求被照顧的阿公、阿嬤要獨居,不跟家人同住,或要求有「活動能力」,以「陪伴型」為首選。若是要抱起被照顧著的工作,他們也排除,「不照顧重症或失智」,,抗拒臥病在床者,以致重症失能者根本找不到人照顧。還有「不要去鄉下」、「被照顧者不要太重」等要求已是常見,所以「有錢不一定請得到」。

   目前外籍看護的薪資,加上仲介、簽約等費,還有健保費、就業安定費,還有吃住等隱形費用,加起來都快與台籍看護差不多了。為什麼大家還是想請外籍?其實所謂的「台籍看護」,多是陸籍、越南籍等外籍配偶,以及年紀偏大。印隆自己也請過幾次台籍看護,感覺其實不是很合適。

   一直分享這些議題,最重要是希望大家了解與正視,因為供需愈來愈不平衡。而最好的是永遠都不要遇到,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,也為未來的晚年生活打好基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長照悲歌/外籍看護大缺工 求職「不顧失智」「只陪獨居長輩」

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