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

無障礙道場安養之願


        法友傳訊息給印隆參考,是中部一家寺院,將舉辦園遊會,募款籌建彌勒壇城之事。看到此一法訊,印隆也隨喜讚嘆,祝福其早日成就!
        印隆自己還是希望有因緣成立無障礙道場安養」,或是協助現有寺院成立無障礙建設。其實也一直有陸續聯絡一些道場,詢問意願?但大都以人事或空間問題被婉拒,或者是不予回覆,只好再等待因緣。
  也有一家道場有意願,法師也是此領域的推廣者,但因為地點對印隆來說較偏遠(但是恨幽靜),所以印隆的身體狀況無法親自過去,但非常感恩此道場法師的發心!
  或許是親身的經歷,讓印隆關懷並注意到老弱病殘法師與居士的需求,希望有能力照護到這一塊。這非像某人留言說,此為假藉自身需求、利用佛法,或許他要等到自身也遇到類似的狀況,才有可能理解印隆的苦心與願力。
   印隆的身體還是每況愈下,但會盡力推廣觀念;此生若有因緣成就是好,若因緣不具足,一切就隨順因緣,但造福眾生之心,生生世世不變,成就菩提道上,「百福修相好」之願。
《天台四教儀》云:
更住百劫,種相好因。修百福成一相。
修三大阿僧衹劫已,約再住世百劫,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因。修因須在欲界南贍部洲,即我們所住的地球,此處苦樂交雜,修福機會較多,生生世世在天上人間,以丈夫之相修六度萬行。
佛三十二相,每一相要修多少福才能成就呢?「修百福成一相」,修滿一百福,才能成就一種相好,實際上,修百福也不出六度,《大智度論》說:每一相都以布施修因功德,莊嚴三十二相。百福成一相,三十二相須修滿三千兩百福。

既然百福成一相,怎樣才算福呢?《天台四教儀》云:
福義多途,難可定判。有云大千盲人治差,爲一福等。
關於修福,成就福德的說法很多,很難下定論,判斷怎樣才算一福。「有云大千盲人治差,爲一福等」:正文只舉一例,經論中說:假設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統統眼盲,修百福莊嚴之菩薩能同時治好,才算一福。[1]誰能爲之呢?經三大阿僧祇劫,修滿六度萬行的菩薩可以做到,因再經百劫便成佛,運其神通、福德有此能力。若有此因緣,治癒三千大千世界眼盲眾生,也只一福而已,做百次才能莊嚴一相,實在不簡單!「治差」即治癒。
「等」:指其他還有好多種說法。《大智度論》舉九種:
   一、一個轉輪王福報,可名一福,意即修滿百位轉輪王福德,成就一相。[2]
   二、一個帝釋天王福德爲一福。
   三、一個他化自在天王福德爲一福。
   四、除等覺菩薩外,其他一切眾生的福報算一福。
   五、一個大千世界的眾生福報爲一福。
   六、如正文所說,同時治癒三千大千世界盲人爲一福。
   七、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中毒將死,瞬間治癒算一福。
   八、大千世界所有人,同一時間將死,能隨時救活是一福。
   九、大千世界人皆破戒又破見,能令恢復淨戒,具正知正見爲一福。
除此之外,其他經論說得更多,像小乘有部《大毘婆沙論》第一七七、一七八卷也提及,但《大毘婆沙論》說四度,即布施、持戒、精進、般若,將忍辱含於持戒中,禪定合併般若裡,所以只有四度,然解釋時也說六度,但旨在明四度。《倶舍論》第十八卷,也論及三祇修福慧、百劫修相好並六度滿相。
因天台宗祖師閱《大智度論》開悟,故引證《大智度論》「大千盲人治差」的說法,此乃修三大阿僧祇劫的大菩薩境界(因為有神通、福德),非凡夫所能思議。



[1] 聽起來像天方夜譚,別說做,想也想不出其境界;治好三、五個人的眼睛就夠難了,遑論三千大千世界,我就遇不到這類菩薩,否則,我的眼睛就能治好便沒問題。
[2] 轉輪王福報有多大?我們無法知之,起碼如統治世界的盟主吧?!以其福報算一福,也得三千兩百位輪王福德才能莊嚴三十二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