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

長照2.0政策是否真能幫助到需要的人?




        曾有一位醫療人員問我,怎麼不使用台灣的「長照2.0」?他是醫師,其父母與岳父母都還健康自如,或許也因此無法知曉我們的需要與困難。在這一篇「有一天,你也顧不動了怎麼辦?」中,就有提到照顧者最痛苦的是不知道資源服務有哪些,即使知道也不合用。

有相關報導也提到,台灣現在的「長照2.0政策」,是否真能幫助到需要的人?答案是:
-          「六成五照顧者,不了解長照2.0政策」,
-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不了解,受訪者對長照政策的感受以「遠水救不了近火,無法照顧中重度失能」最高37.2%,尤其是5160歲感受最深,超過其他年齡層。
-          受訪者還認為這是無效的紙上政策,不如解決照顧人才荒30.2%,以及各單位資訊不統一,鄰居口耳相傳,講得都不一樣(29.7%)。

或許是台灣老化速度太快了,民眾來不及了解政府作為,六成三的受訪者認為長照2.0完全幫不上忙或幫不上忙。尤其是5160歲族群,有五成四認為完全幫不上忙。

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,要個別申請、個別稽核,如復康巴士每次申請限於一周內,周周都要上網申請,一旦錯過就無法去醫院,而且時間一定要配合準時;醫師看診的時間有很多變數,或是有等待電梯與批價等的時間變數。又如若想增加居服時數,須先到照管中心申請變更;或是本來不需要送餐,現在想新增送餐,也要重新申請。

這一篇「連衛福部官員親屬也搞不懂的長照2.0問題在哪?」就寫得很好,說明申請政府長照服務的複雜性,並舉出一個實例:
有一位80多歲是多重共病(多種慢性疾病)的老先生,在居家服務員完成例行性工作離去後,老先生想要穿回被脫掉準備換洗的睡褲,但花了兩小時七分鐘卻僅穿上一邊褲管,跌落到床下,老人家想要爬上床,卻使盡全身力量都上不去,最後氣絕身亡。換言之,政府能幫的忙「非常有限」,難怪大部分的人最後選擇請外籍看護而放棄期待政府

-          只給家屬「一口氣」的長照喘息服務20191014
-          長照亂撒錢,反製造問題20190923
-          哪些人申請長照2.0會感覺「滿意」?2019123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