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

探討僧伽安養必要性



天琳法師於此篇「僧伽安養」簡報中,提到一般僧侶們都有著相似的感慨:
年輕時專注於修行,病痛似乎與己無關,晚年安養問題似乎也還遙遠;如今生病了,才深深感受到僧伽安養機構的必要性……』。

這樣的感慨,應該是指多數平凡僧人會遇到的問題。如果是擁有諸多弟子的長老法師,就會受到較完整的照顧。


法師又云:
陸續發現不少晚年生病、生活起居無法自理的法師,有的就被安排住在一般安養院與俗眾同住,甚或有些安養院也未能提供素食、、、等等;或是照護人員一般不甚瞭解佛教戒律觀念,導致照護上的不方便,令人不禁喟嘆:僧伽晚年依歸何處?
        關於這一點,印隆自己的親身感觸就很深。之前曾經有動念要去住台中慈院護理之家,但是在準備簽約時,被告知看護只能陪伴白天的時間,傍晚六點後就必須離開;而之後的照護員,不能保證一定都是女眾,所以可能換尿布會遇到男眾,另外盥洗一定會有男眾幫忙。而且單人房只有一間,也已經被訂走;就算住的到,光是房間的費用就要五六萬,還不包括其他的費用與支出。這會遇到兩個大戒:
一、不得讓異性觸碰之戒(波羅夷,根本重戒)
二、與未受大戒者同住之戒(波逸提)
即使因病開緣,光是第一個讓男性照服員盥洗或換尿布,我們一定是無法接受的。

法師也看到這樣的問題,但是有需多無奈的現實,所以還有俗家親友可協助的,幾乎都回俗家去了。但是這樣的處理,是否會讓人對於佛教產生負面的想法:
民間的養護機構,也往往無力顧及僧伽對於戒律的遵守。這對許多年老力衰的法師們來說,雖然感到排斥卻也無力抗拒,身心所承受的壓力可以想見。


        法師再提到:
單一的寺院或精舍,往往因為人力或護理專業的不足,無法達到良好的照護品質;此時就需要養護機構接手照顧。
對於已經生病的老病僧伽而言,離開原來的環境並且必須重新去適應新環境和照護人員,實在是非常無奈的事。
        現代許多寺院,已逐漸發生承繼問題,更何況有能力去執行照護病僧的工作呢?印隆十幾年前,就看到許多寺院聘請外傭煮食、或是在家眾當悅眾等,台灣佛教道場看起來很繁盛,但卻無法在根本問題上解決,如此數年後,必會有嚴重問題產生。希望有心與有力佛教長老帶領,大家也能放下山頭門戶之見,共同來解決此迫切的問題。


僧伽安養/天琳法師2010032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