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

當大小便不能自理時



     前幾天外籍看護倒垃圾時,她提著兩大袋垃圾,一方面說好重,另一方面笑說:「我的錢都回去蓋房子,師父的錢都變成垃圾!」因為垃圾袋裡都是滿滿的尿布啊!

        103年因為想上廁所而摔倒後(20140907-中秋前夕一份特別的禮物--夢境與摔倒)就開始使用起尿片。而隨著身體愈來愈不好,使用的範圍愈來愈大:復健褲+尿片、看護墊,還有看護每次要使用的無粉拋棄式手套等。

        長照費用除了主要的硬體費用與看護費外,其實相關耗材支出也十分驚人。居住在安養中心或護理之家,耗材費用是要另外負擔的,依照每個月實際的使用量而收取。相關報導也有分析,這也是一筆驚人的支出。

        而如此文「尿布,是老人家「尊嚴」的最後一道防線… 大小便不能自理,比生病還要痛苦」所說,長輩在衰老的過程中,最重要的是「尊嚴」議題。有時,失去尊嚴的痛苦,遠遠勝過於身體所承受的折磨。因為跟排泄有關的問題,它並非只是多花些紙尿褲的錢,其牽涉到很多深層的心靈處境,這些處境帶來的苦惱,有時更甚於病痛本身。很多人對「老年」最恐懼的事情之一,就是身體無法動彈,大小便失禁,且需要他人處理排泄物。

        印隆三十幾歲就開始需要他人協助處理排泄與盥洗問題,自己又是出家眾,真的很痛苦。但是到現在,掛念的早已不是尊嚴的問題,而是擔心無人協助處理。

        也自己親身經歷過,所以也深刻知道面對這種處境者的需求。為何希望自己有能力成立佛教安養機構?因為自己痛過,所以不捨眾生痛苦。


        長期照顧到底要花多少錢呢?20161018
        家人失能了,每個月要花費多少錢?2019062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