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

看病人(《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》)



《四分律》佛言:「自今以去,應看病人,應作瞻病人。若欲供養我者,應先供養病人。及至路值五眾出家人病,佛制七眾,皆令往看;若捨而不看,皆結有罪。」誠以四大難調,宿業難消,捨俗出家,孤遊獨宿,貧病交加,無人侍衛,若不互看,命將安寄?

又《僧祇律》云:「若道逢出家五眾病人,即應覔車乘䭾載,如法供養。乃至死時,亦應闍維殯埋,不得棄捨。」

凡瞻病之人,恒與善語,勿傳惡言。以臨終時,多有惡業相現,不能立志排除。是故瞻病之人,特須方便,善巧誘言,令其念佛。或不能作聲,但令心念,并令念念相續,剎那不駐。乘此福力,作往生淨土之因。故《智度論》云:「從生作善,臨終惡念,便生惡道。從生作惡,臨終善念,而生天上。」更將經像(經須《彌陀經》,像須彌陀像)至病人所,題其經名像名,語令開目覩見,俾其惺悟。如是看病,功德宏矣!

證義曰:按藏中《佛說生經》第二十六〈疾病章〉云:
 給孤獨園,有一病比邱,獨自一身,無衣食醫藥,不能起居,污露自出,身臥其上,四向顧視,無來救濟者。時阿難見之,往白佛,佛即親往病比丘所,而問之曰:『今得疾病,有瞻視醫藥牀臥具乎?』
 病比丘白佛言:『孤獨無人,無衣食醫藥,去家甚遠。』
 佛言:『卿強健時,頗瞻視訊問有疾者否?』
 答曰:『不也。』
 佛言:『卿強健時,不瞻視人,不訊問疾病,誰當瞻視卿乎?善惡有對,罪福有報,恩生往返,義絕希疎。』
 佛扶起之,欲以水洗,時天帝欲洗浴之,佛言:『卿在天上香潔之中,安能救洗穢濁病人?』天帝答曰:『佛為十方一切之救,功德具足,尚瞻視病;況我罪福未斷,而不興福耶?』時佛手洗,天帝水灌,還復臥之,飲其醫藥,即時除愈,為說經法,即時得道。
 世尊說偈曰:『人當瞻疾病,訊問諸危厄。善惡有報應,如種果獲實。』」

又《禪林寶訓》云:
 昔高菴住雲居,聞衲子病,移省行堂,咨嗟歎息,如出諸己,朝夕問候;以至躬自煎煑,不嘗不與食。或遇天氣稍寒,拊其背曰:『衣不單乎?』或值時暑,察其色曰:『莫太熱乎!』不幸不救,不問彼之有無常住,盡禮津送。
 執事或他辭,高菴叱之曰:『昔百丈為老病者立常住,爾不病不死耶?』雲棲蓮師云:『經稱八種福田,看病第一。豈不以衲子無家,孤單湖海,伶仃疾苦,真可悲憐。作僧坊主,而病不於我調,死不於我殯,豈慈悲之道乎?』
 凡住持者,宜自勉以勉人焉![1]






[1] 《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》卷第七,X66, T1244, p. 493b12-493c0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