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

能自理生活則一天省下二、三千元

圖:常見的家人照顧方案
 

前幾天有法友跟印隆抱怨,他家所請的越南籍看護誇張事蹟。印隆已聘請看護照顧六年多,親身經歷與聽聞的都不少,很能理解他的無奈,但目前只能忍耐。

 在這一篇現在聘請外看像在踩地雷」文章中,提到現在的逃跑移工,已不是勞動環境差或勞顧衝突,而是黑市相對高薪的誘因。台灣今年1-5月抵台移工,約有68%在半年內即與雇主失去聯繫,在非法仲介的引介下進入黑市打工,將台灣雇主作為移工來台的跳板。

 之前在這一篇「洗工問題探討」中,就有提到因為疫情導致「看護工」和「廠工」都非常缺工,因此有工廠「搶」外籍看護工的現象,也有看護工受到薪資等誘因,申請轉換到工廠上班。[1]

 其實不只是看護工想轉換到工廠上班,更多也有想去醫療院所作醫院看護,就是日領兩千多元的那種。不過這領域目前多是台籍與外配擔任,外籍看護工除非是「逃逸」,不然不可能有機會做這種日領薪資的。

 目前聽到的外籍看護轉換雇主實在非常頻繁,逃跑的也不在少數。印隆是之前已給外籍看護加薪,加上工作環境簡單而單純與自由,所以暫不用擔心被換掉。不過一般家庭真的很辛苦,一定會逐漸面臨到看護工要求提高薪資、確保工時與休假等問題。

 其實外籍看護的費用並不便宜,除了薪資之外,還有其他相關費用與隱性成本;而台灣看護費用高昂(包括外配),一天加起來也要近三千元費用,也不一定能請到合意的。

 同在這一篇現在聘請外看像在踩地雷」中,有分析請一位外籍看護的成本:在疫情前,初步估算至少要準備15萬;[2]疫情間則是「成本無法估計」。

 外籍看護抵台後,有每月底薪、健保、就業安定費、每月仲介費、雇主服務費、移工保險費等,還有三餐食宿生活等;還有加班費、醫療費、紅包禮金等支出,最少三、四萬跑不掉。

  全球都進入老年時代,愈來愈多的人需要被照護,疫情只是凸顯此一問題的急迫性。請大家一定要正視此問題,最重要的是保重身心,至少能自理生活,自己能上廁所與盥洗,這樣至少一天就可以省下二、三千元了!

 

圖:『外籍看護』申辦費用

 

    「洗工」問題探討20210224

    看護工請假集體面試!僱主傻眼差點失去她 鑽巧門轉廠工暴增320210409

    外籍看護工、廠工月薪差距大 今年1月已有247人轉職20210409

    移工變黑工 看護工落跑多 長照家庭苦20210321

    「說買菜就消失」雇主成打黑工跳板!被迫辭職在家照顧父親、儲蓄歸零,他嘆:現在聘請外看像在踩地雷20210907

 

 



[1] 「廠工」申請來台灣時,其仲介費用較高,但是適用《勞基法》,有基本工資(目前2.4萬元,加班可超過3萬),並有固定休假。而「社福移工」多數都是擔任家庭看護工,負責照顧長者、重症病患等,不適用《勞基法》,月薪皆1.7萬元起跳,也無工時、特休等法定保障。

因此「家庭看護工」與「廠工」的勞動條件一比較起來,高低立判,看護工會想轉到工廠工作,也是理所當然的,畢竟他們飄洋過海來工作,就是需要多賺一點錢改善家境。即使是我們自己,也會因為薪資、工作環境等誘因來轉換工作,更何況只是來台灣工作幾年的外籍移工呢?

[2] 在疫情前,雇主拿到巴氏量表、聘僱許可函後,要給仲介平均約3萬餘元的「仲介費」(內含買工費、跨國引進手續費等),然而市場價格不一、頻喊缺工,有時要付出近5萬元才能等來外籍看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