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

關鍵時刻



有一部電影「漸凍」,訴說一位運動明星,罹患「漸凍人」的心路歷程;以及在罹病過程中,主要照顧他的妻子所呈現的心境變化。而他也利用自己的影響力,讓更多人關懷此病。

另外也在〈遠見電子報〉上看到,近期有一部熱播的台劇──《做工的人》,劇尾是鐵工阿祈因自發性腦出血,而從鐵皮屋頂昏倒墜地,導致半身癱瘓。無法自主控制身體的他,因為經濟狀況不好,沒有得到妥善照顧,最終只能在弟弟阿欽協助下輕生。

編輯提到這段劇情給台灣的啟示是,從政府到基層照顧服務員,都應該思考如何打造更綿密、完善的照顧網,才不致讓更多阿祈們的遺憾,成為台灣的新常態。而現在,就是關鍵時刻。

一旦生活無法自理時,對於照顧者以及被照顧者,都是非常辛苦的,所要付出的心力與財力真的相當龐大。印隆真的非常能體會,生病十餘年來,已耗掉相當多的資源與人脈,面對漫漫無期的照護,實在會令人失去耐心。

最近由於說話能力愈來愈差,就像是電力耗盡的電池,講話變得很吃力,幾乎都是氣音,但自己身旁只有外籍看護,雖然她算是很會做的,可是仍有語言文字的不同,因此很多事還是要自己溝通與處理,也因此遇到一些不耐煩的態度。

如同〈遠見電子報〉編輯所提到,現在就是關鍵時刻,政府與民間相關團體、以及我們自己,一定要趕快正視這個問題,因為這是全球都會遇到的。台灣常見的印、越看護工,已逐漸外移到日韓;菲律賓則是以英語系國家為主,而他們的國家也逐漸強大。

印隆只是比較早遇到這個問題,趁著現在還能發聲的時候,再次請大家要正視這個未來問題。當然最希望大家都用不到,但台灣一定要建立一個健全的照護體制,才能讓青年人心無旁騖的發展,不要發生一人倒全家倒的遺憾。



失能照護--圖片來源:大大人長期照護關懷協會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