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

移工轉換雇主之問題探討


   最近民視有推出關於外籍看護的議題(三段影片連結附於下),印隆看了心有戚戚焉!因為自己早已遇到相關問題,也多次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到。關於看護,已不只是經濟壓力的問題,而是擔心隨時有可能無人照顧。

   早期的外籍看護工並不能隨意轉換雇主,要等三年一次的合約滿期才可以。但自從法令開放後,外籍看護工可以任意更換,因為印隆就被換掉過,理由是因為她無力照顧;像這樣的理由是可以接受的,因為要適任與彼此都能接受才好;但我們相處不錯,至今仍保持聯繫。

   一般人換工作,也是希望尋求更好的環境與薪資,這是人之常情。不過法令開放至今,已變成薪資談判的籌碼,且移工們都會互相比較或告知,結果就變成薪資愈要多,加上疫情因素,工廠也向看護工搶人,提出更優渥的待遇。

   有句俗話「錢多.事少.離家近」,外籍移工何嘗不是如此呢?而他們之所以願意拋洋過海來台灣工作,也是為了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。但逐漸已非一般家庭獨立可以達成,看看日本與韓國的政策,我國真的是需要調整,我們一般人的心態也要調整。現今台灣乃至日韓等國,照護人力就是不夠,所以各國都在搶人。

   因為現實逼迫,印隆早已給外籍看護加薪,但不曉得自己能撐到何時?而我們有時也會因為休假等問題爭執──在雇主方,認為已給加班費與加薪;在看護方,則希望還是要有休假,但錢要照拿,永遠不會有交集。

   擔任看護者的年齡,是人生精華的20-40歲。印隆的現任印尼籍看護,28歲時開始照顧印隆,今年已33歲了,有時看到她思念家人,也是有所不捨。很是感恩她的照顧,但也怕有一天留不住她。

   在台灣有數十萬人,年輕者因為意外或疾病(像印隆這樣),而造成失能。而年長者,因為逐漸衰老或慢性病者造成失能,數字也逐漸增上。在業報身未盡,這些事情仍須面對。真心希望大家都注意身體健康及老年規劃,也希望政府能提出有力的改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【民視異言堂】我要換工作20220321

        【民視異言堂】能不能留住你20220321

        【民視異言堂】誰來照顧我20220321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