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

沒想到…我會變得這麼弱?長照的9大難題,要在變弱前開始解決


         因為自己失能已久,所以對於失能者的需求很能體會。無意間看到此書,覺得其寫得相當實際也實用,如作者所言,這是一本提供各種關於長照的對策書,而且非常符合台灣人的照護需求。

 本書直指所有的長照恐懼,並且提供實務對策,提供給目前正面臨長照壓力、以及未來想要提早防範長照壓力的族群;不只思考現在式、也延伸到未來式的準備。

 大家對於老後長照會有憂懼的原因,其實就在於「弱」;所謂的「老、病、殘、窮」,最麻煩的就是「弱」,因為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,巴氏量表開立需要被長期照護的對象,就是「弱」。

        長照的艱難,也不只在於金錢負擔。在〈前言〉有提到,若能知道自己只是凡人,也會變老或變弱,那將會更謙卑、更柔軟,更有同理心。

 

第一章  難題1:失能太久太重

第二章  難題2:失智太久太重

第三章  難題3:勉強三代同堂

第四章  難題4:老後獨居

第五章  難題5:搶不到看護

第七章  難題7:被困公寓

第八章  難題8:被送去老人院

第九章  難題9:老後變窮

 

        朱國鳳──讓兒孫當守護,不是當看護-《沒想到我會變得這麼弱》

        書籍參考資訊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