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

「洗工」問題探討

 

因為疫情關係,台灣於2020124日國內就暫停引進印尼移工,導致看護工和廠工都非常缺工,除了有「搶工」現象外,也有看護工受到薪資等誘因,申請轉換到工廠上班。

 看護工人力吃緊,礙於後續照顧銜接人力,雇主對於額外收費,大多只能被動接受。印隆已經聘用外籍看護工五年多,也一直發文請大家要正視長期照護問題,這不是疫情影響才會發生,而是全球都進入老年時代,愈來愈多的人需要被照護,疫情只是凸顯此一問題的急迫性。

 根據此新聞,有一些要點可以討論與分享心得:

一、買工費:

(一)關於「買工費」,其實印隆在三年多前就遇到了,因為適合的工人不好找,或者是亟需而無法等待新工入境(約三個月),若要去調其他仲介公司的工人,就需要「買工人費」(當時是一萬元)。

(二)但也有聽到移工若想轉換雇主,也要付「買工費」(買工作)。

(三)「買工費」只是調到工人,但不能保證看護工能待多久。

 

二、洗工:

(一)指轉換工作類別,多為「看護工」轉「廠工」,除了薪資外,[1]有休假時間、可以跟多位同鄉在同公司等,都是誘因。

(二)移工來台工作前,因工作類別不同,要付給當地仲介不一樣的費用:到工廠者支付費用較高,當看護工者繳交費用較低。但是洗工」,可以省下大筆費用。

(三)因不限制次數,移工除了可以轉換雇主外,也可以轉成廠工。根據勞動部資料,最近三年內近三千名移工轉換次數超過四次,凸顯不少移工把看護工當成轉工跳板,增加重症家庭負擔,讓重症家庭身心俱疲。[2]

 

 

    拐1個移工賺10萬元 不肖仲介手法大公開20210227

    看護工人力吃緊 雇主找看護被迫支付高額「買工費」20210219

    移工難尋 找看護被迫付「買工費」20210219

    「洗工」添亂象看護工轉廠工從20K30K 重症家庭淪跳板20210219

    【投書】肺炎困境下的移工焦慮2020314

    〈移工與惡的距離1〉踢爆違法買工費橫行  移工被剝兩層皮20191009

    外籍看護用照顧重症者為名來台後立即要求轉換工作,為達目的裝瘋最後直接逃逸!雇主卻要面臨政策懲罰?!20180925

 

 



[1] 家庭類移工底薪約一萬七千元,不休假或含加班頂多兩萬。廠工月薪兩萬四千元起跳,月休八日,若願意加班,月薪上看三萬元,許多看護工自然會嚮往轉換為廠工。

[2] 義守大學助理教授張姮燕表示,占看護工大宗的印尼籍移工,每年平均有六百人轉換次數超過四次,「再不限制次數,會有更多被丟包的受照護者家庭」,也會造成更多移工藉口轉換雇主,把重症雇主當作來台工作的跳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