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

長照悲歌


近日有一則「中風妻臥床 夫下重手痛哭」新聞,看了著實令人不捨。於新聞中的敘述,並非是經濟的壓力,而是由於經過了數十年的照顧,身心俱疲,一時亂了方寸而下手。長照悲歌不斷,像這樣的事件恐怕未來會愈來愈嚴重。

長時間的照顧,真的是非常痛苦,除了身力、心力、財力的付出外,那種「沒有希望」的感覺最令人絕望。因為當照顧者或家屬看到被照顧者已無法自由行動、身體不適、甚至失禁時,心疼之餘,若產生「我愛她,不想看她再受罪」心境,加上無人給予身心支持,就可能發生憾事。今年有一統計,有七成左右的照顧者,曾有想與被照顧者同歸於盡的念頭。長期臥床者及協助照顧者的心理壓力,實非一般人所能理解。

印隆在當年照顧癌末的母親時,也曾經身心俱疲過;看著沒有希望的明天,不捨母親受此病苦,也擔心付不出醫療費用。但一想到母親只有與我相依為命,也幸好有佛法的力量,終能陪伴母親到生命的最後一刻,也圓滿了出家修行之路。

「長照悲歌」已從過去個案式的家庭風險成為社會集體風險的新常態,相信有許多隱匿未明的照顧者正身陷照顧困境之中。還健康與能力有餘的法友,可以隨緣資助需要幫助的眾生,這一切良善與美好,都會回到您的身上。

而已遇到困境者,要出聲求救,相信會有許多人願意幫助;也要珍惜善款,不負大眾的愛心。並與正信佛法與正向觀念,作為支持的力量,也會迎來更多的光明!

 

     【長照資源】不要氣餒 安心照顧你的家人 拒絕長照悲歌|喘不過氣的照顧負荷 長照2.0懶人包聽見你的心聲20200908

     獨/台北長庚驚爆悶殺命案!中風妻臥床 夫下重手痛哭:對不起20200911

    堅持急救老父七孔流血亡!5年後他「骨斷屎滿床」 醫嘆:我輸了20200913

    不堪長照辛苦走絕路!專家憂心未來可能越來越多20200823

    老顧老照顧者心理健康也要顧20200824

    社會的集體焦慮...長照悲歌啟示錄20200825

    震震有詞#337 完整版 - 長照看護超磨人!失憶、妄想、看到鬼都是失智惹得禍?

 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