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

苗栗三灣彌陀村



地址:352 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1018-6
電話:(037)831380, 831388

 繼高雄燕巢慈慧敬老免費安老中心埔里菩提長青村, 本次介紹的苗栗「三灣彌陀村」,也是免費提供給長者安養修持,不過因為苗栗「三灣彌陀村」為法師所建立,所以像是寺院道場一樣的作息,以念佛修持、求願往生為主,入住的長者需要身體活動自如專心用功辦道,臨終無障礙,得生淨土。並能以自身行誼,影響其家庭成員及親友接觸佛法,從而踏入佛門,讓他們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




特色:
 因為「三灣彌陀村」有建立網站,內容非常詳細,也時時更新訊息,因此在此就不多重複詳述,謹依網站介紹,簡介如下。

 「三灣彌陀村」為 悟成法師實踐其照顧老人的悲願所興建的道場,提供退休的長者們一處清淨修行求解脫的好環境,頤養天年的好地方。透過「宗教教育」使他們能對來生有神聖的目標和希望;並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人生,放下一切,得大自在,最後再以圓滿的助念及佛事,幫助他們臨終無障礙,得生淨土。總括來說,《彌陀村》就是一處能讓年長者安養、修行、解脫的圓滿道場。

 「三灣彌陀村設置有共修法堂、心靈輔導室、安寧寮房、助念室及功德堂,妥善照顧長者們生命中的最後階段。當他們到了臨命終時,會得到有殊勝又圓滿的助念,為其往生佛國送行為生命終極的關懷。

 而每位長者背後都有家庭成員及其親戚朋友,如果長者們在彌陀村身心靈能得到安住,無懼生死,樂生西方淨土,自在往生,則可影響其家庭成員及親友接觸佛法,從而踏入佛門,讓他們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
 
彌陀村計劃興建中的環保圓屋村(照片引用自中華日報

對象:
 預計收納50065歲以上年長者,入住《彌陀村》的長者須配合下列事項:
 1. 提出入住「意願書」,並由兒女作見證。
    2. 備有健康檢查報告書,確認沒有傳染病。
    3. 能與住眾共同生活,作息正常,身體活動自如[1]無不良嗜好 ﹝不吸食菸、酒、檳榔及毒品﹞。
彌陀寺供老人居住的房間(照片引用自中華日報

費用:
 食宿免費提供,使有緣回來共住的長者們,可以無罣礙,專心用功辦道,早日成就佛道。



[1]入住的條件中,其中有一項是要「身體活動自如」,這樣就把一些病苦的長者排除在外了。或許是有考量照顧等問題,所以才有如此條件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