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

再談「老人租屋」

 

  最近看到兩則與「老人租屋」的相關文章,提到一般房東不願租屋給長者,主要是擔心長者有經濟、維護清潔、生活自理,乃至於可能遇到「孤獨死」的問題。

根據內政部截至20207月底的統計,台灣65歲以上已佔整體人口組成的15.72%,代表台灣已經真正進入高齡化社會,而當弱勢高齡長者因為各種原因導致沒有自住房子,又沒有錢能夠自費去住安養中心,很可能就會淪落到無屋可居的悲傷困境。

長輩們大都行動不便、或是有輪椅需求,找房過程較一般人更為艱難,新聞中提到:「快則一個月,慢則一年多都還沒有辦法順利找到落腳處」,「行動無礙的都可能得花上一個月找房,有坐輪椅的甚至等了1年以上都還沒找到新住處,還在外面流浪」。

關於身障者租屋難尋,印隆也深有感受。此次剛開始找房子也不是很順利,透過網路租屋平台聯絡時,有的是當場拒絕、更多的是沒有回覆。也有看過房子後,對方因為印隆的生病情形以及坐輪椅狀態,也給予婉拒。所以這次能找到適合的房子,真的是佛菩薩加持、法友的協助,還有彼此的緣分。

在八年多前,印隆就寫過一篇「20120229-從「單身老人租屋 飽受歧視」之新聞的感想 」。而現在這個問題更趨嚴重,因為長者也增加更多了。希望要正視這個問題,讓大家能「老有所養所終」;而還是中青年者,也要做適當的準備,以及協助長者安養。

 

 

【房東黑名單1】年輕不買房淪「下流老人」 50歲就成「拒絕往來戶」20200911

【房東黑名單2】65歲長者9成租屋碰壁  找間房花逾一年20200911

    【蟻居人生1】菩薩腳下的孤老租屋 龍山寺「下流老人」2坪求生滿是感恩20190426

    【蟻居人生2】怕掛點!有房也不租你 老父與國中兒同床蟻居5坪房20190426

    【蟻居人生3】不只買不起房、連租都租不到 孤老悲歌政府聽見了嗎?20190426

    「老人照顧老人」將成趨勢?衛福部砸50億,要在缺乏資源的88鄉鎮建50個住宿式長照機構20190514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