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

照護病僧乃持戒之行



        從「佛陀看病圖」典故可以得知,生病的僧伽其實更需要團體的力量來支持。天琳法師於此篇「僧伽安養」簡報中,說明「照護病僧乃持戒之行」。

世尊云:「應看病比丘,不應不看;應作瞻病人,不應不作瞻病人。若有欲供養我者,當供養病人。」
乃至明確制戒:
「若比丘尼,同活比丘尼病,不瞻視者,波逸提。」

許多律文皆記載佛陀叮囑眾比丘,切莫遺棄老病僧眾,當擔負起照顧病僧的共同責任的。從佛陀對「持戒第一」優波離的開示中,流露出佛陀對病比丘至深無比的悲心,並再度闡明持戒的出發點在於慈憫眾生,令僧眾在持戒清涼除熱惱外,亦能在生病時,感受到佛陀的慈愛與僧團的溫暖

但是,目前看到的狀況,即使有健康的僧伽有心、或有義務去照顧生病的同參道友,但也僅止於生活需求的協助而已,談不上專業的照護,更別說是年老退化所產生的各種疾病及失能狀況。

因此,在規劃「道場安養」,人力是很重要的一環,必須要善加規劃,除了成就照護的專業能力外,更不失戒律的根本精神。


僧伽安養/天琳法師20100321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