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

杭州南山講寺 佛教養老 寺院養老




地址:杭州市余杭區崇賢鎮沿山村
E-MAIL410412845@qq.com

特色:
杭州南山講寺的住持──昌樂法師,探索「寺院養老的社會化之路。他認為在老齡化社會趨勢下,佛教養老院既是始於臨終關懷的一種嘗試,也是充分利用寺院功能,對現有的社會養老機制的一種補充。目前南山講寺有260個床位,但有500多個人預定,很受到大眾的認同。

昌樂法師認為,為老年人提供舒心的地方安度晚年,不論是對於個人、家庭或社會,都是個極其重要的事情。若能夠把寺院納入到社會的養老體系當中來,除了能緩解社會養老的壓力,還能給寺院添加些活力,是兩全其美之事!

他探討老年人來到寺院主要的原因,是想給自己的心靈、自己的人生找個歸宿。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老年人對於自己的吃穿等外在的生活條件,是不會有過高的要求的,因此願意在寺院這種氛圍當中修養身心,安度祥和自在的晚年。所以他在南山講寺,建立「佛教風格的養老院」,滿足想在寺院中生活的老年人,以「寺院養老為老齡化的社會,盡一份心力。

昌樂法師的許多觀念都很不錯,有興趣者可以參閱附列的文章與影片連結。他並不是把道場當作養老院,而是建立一個由年輕人和老年人共同組建的生態。在這個生態中,沒有人是多餘的、是需要別人照顧的:例如80多歲的妹妹可以照顧90多歲的姐姐。90多歲的老人會念經回向給眾生。

幾乎每個月,都有老人在南山講寺往生。「當你看他兩三天不吃不喝,就知道要做臨終助念了。」昌樂法師說。很多老人是面帶微笑離開的……「臨終前,沒有痛苦是不可能的,但彌留之際要知道自己個學佛之人。」
「在寺院養老本身就是一步步突破死亡的過程,這裡有人走了,我們是要過節的,慶祝他往生西方極樂。
「修行,讓人覺得自己是一個向上的人,雖然時日不多,但仍需努力。為的是『臨命終前不顛倒』。」


相關網頁:
-          一切,都為了更好地死去20160414

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 師父分享 以下影片網址較不卡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YqLtpgWvB8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