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

和合共住的安樂社區──「木之花家族」生態村

圖片引用自:生態城市與綠色建築


 看到一則很觸動內心的新聞:「顧失智者沒空喘息… 給我們顧老假好嗎?」,提到了照顧者的困境,但這些照顧者,將來也可能成為「被照顧者」;而這些「被照顧者」,因為在長期照顧長者或病人的狀態下,可能無法顧及一般正常的家庭生活,乃至於獨身一人,未來更必須面對「被照顧」的需求與困境。
 針對這樣的問題,只有養老院、安養院、養護中心等方式解決嗎?

 有 法師傳給印隆一支影片:「木之花家族」,跟印隆希望達成的目標,有諸多理念相同之處。此是日本「木之花家族」的生態村,其模式是把環保、食安、安養、生死關懷的議題一起照顧。

 法師說,雖然此生態村實施有難度,但國內逐漸有越來越多人在往這方面努力,而佛教的優勢是有解脫道(覺性照顧)和大乘淨土思想的理念和實修方法。若能透過共學,培養覺性照顧的能力,一起依大乘佛法的淨土理念,建設可以幫助大家培養覺性照顧能力的平等共住的社區淨土。

  其實佛教的僧團組織,就是一個理想的共住方式,但因為出家人必須過嚴謹規律的生活,再加上有許多戒律,一般人較無法接受。但是如「木之花家族」生態村共住 生活,是為了在家眾所設計,在這個社區中,每個人發揮自己的能力與個性,在各自拿手的領域活躍。在共住的環境中,學習縮小自己,成就眾生。而更棒之處,大 家可以互相幫助,每個人都可以互相關懷、盡自己所能的最大力量,一起成就安樂的淨土。

圖片引用自:生態城市與綠色建築

 聖嚴師父在開示《法華經》〈安樂行品〉有云:
無障礙要無相,要不為利益自己,才能無障礙。
佛菩薩以智慧和慈悲來廣度眾生,是用清淨的、無染的、無條件的愛心來幫助所有的人。
佛菩薩因為永遠為眾生的利益著想,所以不會再制造任何障礙,因為沒有障礙,所以佛菩薩的功德和力量是最大的,不僅在這個世界上,在十方三世無窮的時間、無窮的空間之中也處處都在、時時都在。
佛菩薩以智慧處理事的業是「慧業」,以慈悲幫助人的業是「福業」,雖然都是業,但是這種業不會制造障礙,是能成長我們的功德,讓我們左右逢源。像這種使我們處處都能夠自在的「慧業」和「福業」,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,也是人人都能夠學會的。

 安老、安病、安養是當代人類所面臨的嚴峻問題,希望能提供有意義的幫助。印隆之前有一些理想,如「妙法華安養學會」、「無障礙道場」等,就是希望對於這些問題提出解決方案。祈願與志同道合者,建立正信佛教的和合共住安樂社區,有愛無礙,讓共住者都能心無罣礙,並從共住中體解佛法真實義,發真正菩提心!


<超越血緣的自給自足大家族~來自富士山山麓的信息>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