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

願老有所終-祈成立「妙法華安養學會」


 可以觀察到整體社會的趨勢,單身或子女無法奉養的老菩薩們比例將愈來愈多(印隆的大專及研究所同學、同事乃至於佛學院居士同學,都幾乎是單身的),單身老菩薩的晚年生活照料,乃至於安寧療護,到往生佛事,都將是必須面對的問題。

 印隆曾經去安養中心看過,住在安養中心的老菩薩們,除了因病躺在床上無法自理者外,大部分就是看電視、聊天或做其他娛樂,就這樣等待此生生命最後一天的到來,實在有點可惜。

 印隆很注重往生的佛事,因為若能在臨終時讓亡者提起正念,乃至於七七四十九天的佛事能做的如法圓滿,就能讓其具備福德資糧,往生善道乃至西方淨土無障 礙!但如果能在生前,自己就能好好精進用功,具備對於佛法的正知正見,那這樣的福德資糧將會更為廣大!就如 淨空老法師所說的:「要向他們講解六道輪迴的 狀況,向他們說明十法界諸佛剎土的殊勝莊嚴,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歷史,阿彌陀佛因地的修學,果地上的成就,諸佛的讚歎,往生的殊勝,使他們充滿了希望,充 滿了活力,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世間,放下一切,得大自在。他只要脫離六道輪迴、脫離十法界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作佛了。我們的道場只要有一人念佛往生成 佛,所有的投資、建設就沒有白費,所以這是一個最有希望的工程!世間什麼樣的希望也沒有這個希望殊勝。」

 在這個妙法華安養學會中,就如以前 懺公師父所建立的「齋戒學會」一樣,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一切時中,都能心心念念安住於佛法上,真正的老實修行,離苦得樂。就如《法華三昧懺儀》所云之「明發願法」:
我弟子(某甲)至心發願  
願命終時神不亂  正念直往生安養 面奉彌陀值眾聖 修行十地勝常樂
(發願已,禮三寶。發願之法,行者當於普賢菩薩、一切世尊前,心念口言,心中所有諸願,所謂於此身行道無障,四魔不起,得深三昧,入諸法門,弘通正法度脫眾 生。捨命之時,正念成就。乃至未來世中,常值三寶,正信家生,出家修道。供養三寶受持大乘,諸波羅蜜悉皆見前,與一切眾生成等正覺。如是種種隨心中所有諸 願,悉當隨心自說。此逐行者之情,不可一一備敘)


 願印隆有此福德因緣與資糧,能與不貪求名聞利養,願真心利益眾生、護持正法的志同道合者,共同成就!

- 淨空法師彌陀村
- 彌陀村網頁 

原文寫自:20120222-願老有所終-祈成立「妙法華安養學會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