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十不求行,以礙為道



寶王三昧論》云:有一切障礙現前之時,俾我身心先居礙中,而眾魔諸惡障礙之境,不能侵我,不能障我。礙若無礙,則於道行尚可直進,何況得於自然無礙之境,道豈不可進哉!

一、念身不求無病,身無病則貪欲生,貪欲生必破戒退道。──識病因緣,知病性空,病不能惱。
二、處世不求無難,世無難則驕奢必起,驕奢起必欺壓一切。──了難境界,體難本妄,難亦奚傷。
三、究心不求無障,心無障則所學躐等,學躐等必未得謂得    ──解障無根,即障自寂,障不為礙。
四、立行不求無魔,行無魔則誓願不堅,願不堅必未證謂證。──達魔妄有,究魔無根,魔何能嬈?
五、謀事不求易成,事易成則志輕慢,志輕慢必稱我有能。──量事從心,成事隨業,事不由能。
六、交情不求益吾,情益我則虧失道義,虧道義必見人之非。──察情有因,於情難強,情乃依緣。
七、於人不求順適,人順適則內心自矜,內自矜必執我之是。──悟人處世,觀人妄為,人但酬報。
八、施德不求望報,德望報則意有所圖,意有圖必華名欲揚。──明德無性,照德非常,德亦非實。
九、見利不求沾分,利霑分則癡心必動,癡心動必惡利毀己。──世利本空,欲利生惱,利莫妄求。
十、被抑不求申明,抑申明則人我未忘,存人我必怨恨滋生。──受抑能忍,忍抑為謙,抑何傷我?

 是故聖人設化,以病苦為良藥,以患難為逍遙,以遮障為解脫,以群魔為法侶,以留難為成就,以敝交為資糧,以逆人為園林,以布德為棄屣,以疏利為富貴,以屈抑為行門。如是居礙反通,求通反礙,於此障礙,皆成妙境!


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十大礙行[1]

詳夫一心平等,體性無虧,眾生雖纏綿於業識之中,靡不有出塵之志。方欲究道,魔境先彰,一事虧心,萬善俱失,成小敗廣,得者還稀,況乎物欲交傾,死生遷變,遞相倣効,易地皆然。使我 如來於三大阿僧祇劫,捨無數頭目髓腦、國城妻子、身肉手足,戒忍精進,承事知識,不惜身命,修行道品。所得法門,因茲障礙,退其心故,一旦在我而滅,可不痛傷!我今既為釋迦之子,不以力爭,坐令法界群有,永失慧目,甚於割切身肉也。

是故我今依經,創立十種大礙之行,名十不求行。人雖不故願於礙,但於此間,或不得已,有一切障礙現前之時,俾我身心先居礙中,而眾魔諸惡障礙之境,不能侵我,不能障我。譬如金火同爐,火雖欺金,金必成器。其十種大礙之行,今當說
一、念身不求無病。
二、處世不求無難。
三、究心不求無障。
四、立行不求無魔。
五、謀事不求易成。
六、交情不求益我。
七、於人不求順適。
、施德不求望報。
九、見利不求霑分。
十、被抑不求申明。

此十種大礙之行,攝一切諸礙,惟上智者堪任,中下之人不敢希冀。若有得聞此十句義,於諸礙中,一一皆能照察覺悟,省身體道,持之不失,則能入諸魔界,不為群魔退轉其心;循諸色聲,不為色聲惑亂其志。乃至憎愛利名之境,人我得失之場,我心先居礙中,彼礙豈能為礙?礙若無礙,則於道行尚可直進,何況得於自然無礙之境,道豈不可進哉!

譬如高崖之木,雖久旱如焚,尚不改其秀色,何況再澤滂霑,而又加於三春之令,豈不敷榮茂實者乎!又如根缺之人,運用雖艱,而於求食之計,有不勝之巧;若以求得之計,移之於求道,豈在礙不能行道乎!當知此礙,即是一切眾生大善知識,亦是一切眾生良佑福田,可以了死脫生,可以超凡入聖,於諸世間所有美味上服、金剛珠玉、一切眾寶所不能及。

是故若非以礙為道,則於非礙,反成為礙。何以故?身無病則貪欲乃生,世無難則驕奢必起,心無障則所學躐等,行無魔則誓願不堅,事易成則志成輕慢,情益我則虧失道義,人順適則內心自矜,德望報則意有所圖,利霑分則癡心必動,抑申明則人我未忘。是義故,則知十無礙道,能生是過,及成如是一切不吉祥事,為障道因緣。何以故?貪欲生必破戒退道,驕奢起必欺壓一切,學躐等必未得謂得,願不堅必未證謂證,志輕慢必稱我有能,虧道義必見人之非,內自矜必執我之是,意有圖必華名欲揚,癡心動必惡利毀己,存人我必怨恨滋生。是十種過,從凡妄生,皆名邪見,展轉生起無量惡法,遍虛空界,必令眾生墮於地獄,豈可於此不生敬慎!

若能體茲礙境,識病因緣,知病性空,病不能惱。了難境界,體難本妄,難亦奚傷。解障無根,即障自寂,障不為礙。達魔妄有,究魔無根,魔何能嬈?量事從心,成事隨業,事不由能。察情有因,於情難強,情乃依緣。悟人處世,觀人妄為,人但酬報。明德無性,照德非常,德亦非實。世利本空,欲利生惱,利莫妄求。受抑能忍,忍抑為謙,抑何傷我?

是故大聖化人,以患難為解脫,以障礙為逍遙,以群魔為法侶,以事難為安樂,以弊交為資糧,以逆人為園林,以市德為棄屣,以踈利為富貴,以受抑為行門。如是則居礙反通,求通反礙,於此障礙,皆成妙境。故得之與失,自不能知,人奚於中,強生取捨。是以 如來於障礙中得菩提道,至若為半偈時之遇羅剎,作仙人世之值歌利,瓦石來擊之增上慢比丘,木盂為孕之大毀謗嬖女;及鴦屈摩羅之輩、提婆達多之徒,皆來作逆,而佛悉與其記,化令成佛,豈不以彼逆而為吾之順,以彼毀而為吾之成也!何況時薄世惡,人事異常,於學道人,豈無障礙?於今若不先居於礙,則障礙至時,莫能排遣,使法王大寶,因茲而失,可不惜!諸愚故依經,聊述所知,願勿嫌棄。倘因聞此義故,障礙現前,反能勇進於道,可謂得斯旨焉!



[1]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卷下(四明鄞江沙門妙叶集)〈十大礙行第十七,CBETA, T47, no. 1974, p. 366b23-374b20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