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

看護荒


前幾日看到此新聞:「解決看護荒 共聘平台年底上架」,今日又有法友來訊詢問,是否能協助找到合格的看護?她很急需,因為現在醫院很難找到。印隆很了解她的困難處境,因為自己每天也是在面對這樣的情況,即使現在有外籍看護照顧,但也怕隨時會有狀況。

二年前外籍看護休假時,印隆曾經躺在床上一個一個的打電話,動用一切關係,而真的看護超難找,有錢也請不到。而目前又遇到疫情,一定更困難,因此把收集一些相關照護社團分享給她,常看到有人po文找看護,請她上去發文找人,可能會比較快。

看了這個「共聘平台」,它是為了想解決醫院看護短缺一直存在的問題。住院聘請看護常是許多家庭的難題,除了費用負擔沉重外,但更怕是就算有錢也請不到。

新聞中提到表示,現在請看護越來越貴,各醫院價碼不同,台北市大約每天2600元,甚至高到2800元,花蓮大約每天2000元,但問題是「有錢也請不到」。嚴重缺工之下,就算家屬願意每天付2800元,很可能還是找不到看護。

因此,衛福部照護司推廣「共聘看護」,預計年底發展智慧平台,透過資訊系統,讓病家和看護媒合更符需求。但醫院管理也會面臨挑戰,因為每位病人的需求不同,而看護的品質也是不一,這真的是個挑戰。

印隆個人覺得,社會對於「看護」的態度,若能視為如醫療護理人員般,一個受尊重、薪資保障而有生涯發展的職業,方能吸引更多優質的人才參與,這不是從費用或硬體可以解決的。目前看護人數愈來愈少,年齡愈來愈高,也愈來愈多外籍看護不願來台,但台灣的需求是愈來愈高。一定要從「態度」的問題解決,否則永遠無法提升看護的品質與人數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